看到一篇公号文,写的是河南大学同宿舍的四个马列专业的研究生的就业状况。一人报考了某县宣传部的公务员,年薪8万左右;一人去了郑州某民办中学,年薪10万;一人进入国企搞党建(此人本科学工商管理),年薪12万;最落魄的是作者本人,签了老家县城的劳务派遣,在某个小镇做文员,年薪5万。
作者的感受是,马理论这专业,就业面确实窄。考公是卷王赛道,三不限岗位报录比动辄几百比一;教师编是红海,思政教师缺口小,985硕士都在抢;国企党建岗僧多粥少,关系户优先;读博是赌博,四年时间+低收入,毕业还不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。
但是,这四人的工作看起来都不是很好,毕竟都找到了。只是这个收入水平不清楚在中国属于哪个档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