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两百多年前英美人写的东西,第一感觉是比较诚实,不自欺欺人。再回头读中国人写的很多东西,很难忍受那种虚伪、自欺、假话套话。中国从不缺“三帮子”文人——帮忙、帮闲、帮凶。一些人在中国是这种三帮子,跑到海外还是这种三帮子,缺少起码的诚实,说些自欺欺人的假话套话,取悦乌合之众。乌合之众弄不出立宪民主来。只需要看看中国这两百年,只要不自欺,就能看到乌合之众和他们的头目,弄什么都弄成烂污结局——弄民主是短命的烂污民主,弄独裁是几代人的烂污独裁。自欺的人不会先从自己做起,他们忽悠别人先做,他们忽悠的人也忽悠别人先做,结果就是一长串忽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