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股最靓的崽「海力士」怎么最近波动这么大?今日下跌超12%📉
—— 认识下「南方两倍做多海力士」吧
这是一只由南方东英推出的港股杠杆 ETF,去年 10 月上市以来年内涨幅超 10 倍,目前规模接近 170 亿美元;目标很简单:每天追踪 SK 海力士正股表现的两倍,即股价如果涨 10%,ETF 就要做到 20%(扣除管理费之前),相当于上了 2 倍杠杆
然后呢,这么做有什么影响吗?🤔
假设基金有 100 块钱,为了实现 2 倍杠杆收益,会去持有 200 块的海力士,当股价上涨5%,200元的海力士涨到了 210 元,基金因此变成 110 元,此时他的仓位从原来 200➗100 的 2 倍,降到了210➗110 的 1.909 倍,此时需要再买入 10 元的海力士使得杠杆恢复到 2 倍
做个简单假设:不加杠杆的情况下,100 块的本金涨 10% 是 110,对应 200 块是 220,但因为两倍杠杆的存在,ETF 需要赚到 20%,即 200 块本金赚到 240,这 20 的差值需要 ETF 主动买入确保仓位,反之亦然
因此出现了「涨的时候要买更多,跌的时候要卖更多」的情况,170 亿的资金规模,两倍就是 340 亿,若海力士当日波动 5%,ETF 就需要再平衡 17 亿美元,而海力士昨天单日交易额才 112 亿…
规则是明确的,既然你在跌的时候必然要砸,那么其他基金闻着味就来了,在该 ETF 砸盘前抛出,卖掉后再买回,美美做个 T,再叠加散户在下跌时的恐慌性抛售,这支 ETF 就成了海力士的「股价波动放大器」
监管不介入吗?🤨
韩国监管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,表示正考虑对这类杠杆 ETF 采取单独措施(不止这里提到的一家,韩国国内也出现了不少类似 ETF),受此影响南方两倍做多海力士股价暴跌,顺便提一嘴,他们还有两倍做多三星、KOSPI 200 等等相关产品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