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群里有人问我,如今大科技股价都在下跌, 有没有可能资本支出迅速放缓呢? 而现在所有对存储股价的分析,其实都是基于非常乐观的资本支出?
问题很有道理,但担心可能是多余的。
因为大科技靠发债融资,说白了最终是整个国家所有消费者为Capex买单,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?
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。打个比方,你的信用卡有2-3%的费率,作为商家,只能靠涨价2-3%抵消这个费用
“羊毛出在羊身上”,这才是资本主义真正的本质。最终还是靠广大工薪阶层劳苦大众提供生产价值,其他都是中间商,包括费率,税务,金融
所以,全民劳动为csp融资借贷提供抵押物和现金流,这才是真正的AI税。
很多人说大企业FCF不够了,股价下跌了,所以Capex就不可持续了。这其实是是倒因为果,如果他们真的停止Capex,还会发债吗?如果不发债,股价还会下跌吗?
不正是因为市场看不到他们停止的希望,股价才跌的吗?
谢谢大家